是莱恩啊

伏笔(阎灯 姬桃)上

【青行灯第一视角】


很久很久以后我还是能记起第一次见到阎魔的样子。
这是在私底下, 我不需要叫她大人。
她坐在云端,居高临下的看着我,我扶着灯仗,她移动到我的面前,唤了一句。
“青——行——灯。”
她的尾音落得很轻,听得我心一颤,这种感觉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也时常体会到,在她唤我名字的时候。
我让自己尽可能的冷静下来,在冥界之主面前讲述自己的身世。
“这,就是,青行灯的怪谈。”终于我讲完了最后一句话,呼出一口气。
“呵~有意思。汝就留在冥界,为吾讲故事吧。”
我握紧了灯仗,那时我就知道我的命运开始改变了。

【你的话不多,说故事的人是我。】
阎魔很忙,人间每天的生生死死都在这冥府游过。我就在她旁边,时不时地接她几句话。
在她旁边还有另一个人,判官。
那是个完全看不出情绪的男人,中规中矩,沉默寡言,阎魔叫他冰山。
她喜欢那座冰山。
而我,喜欢她。
阎魔每天都要逗判官逼他笑逼他做出表情,甚至还会因此发怒。
她还让我去问判官到底喜欢什么。
我拍拍脑袋觉得有些好笑。
我啊每天无所事事,骑着灯仗到处搜集怪谈再讲给大家听,奈何桥边的孟婆啊鬼使黑白都是我的忠实听众。
阎魔不听我讲故事,她只让我陪她聊天。
她可真美啊。怎么会有阎魔这样美好的女人啊!

日子就这样过着。
直到一个叫桃花妖的孩子闯进地府跪在了阎魔面前。
“阎魔大人,咱想请您复活那个叫忠义的人类!”
阎魔一听竟是来了兴致,地府很少有这等有趣之事。
从她们的谈话间,我很容易的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整理好了。不过是桃花妖的好朋友樱花妖的丈夫忠义死了,桃花妖不想让樱花妖再伤心,来求阎魔大人复活那个人类。
“桃花妖,如果吾没记错的话,汝会复活。”
“是,但是咱只能复活妖怪,不能复活人类。”
“人类的生死都是有定数的,如果你要改写,自然要付出很大的代价。”
“咱愿意用半生妖力来交换!”
半生妖力?我听到这四个字时想着桃花妖的脑袋是不是坏掉了。
阎魔没说话,盯着桃花妖一动不动。我看见有汗水从桃花妖的额头滴下。
“好,吾答应汝。”
“多谢阎魔大人!”
“桃花妖,汝能告诉吾为什么要拼命复活这个无用的人类。”
“咱,只想要樱可以幸福。”桃花妖带上兜帽背过身,小声的回答到。
“……”
“青行灯。”
“在。”
“去人间帮吾看看。”
阎魔没说要看什么,但我知道。

【阿阎,我多想让你越过故事去看看人间,但又怕你真的看清】
忠义复活了,与樱花妖结成了夫妻,生活幸福美满。桃花妖离开,成为了阴阳师晴明的式神。
这是我看到的,但并不是全部,剩下的我并不打算告诉阎魔。
可我没想到,吸血姬会找到地府来。
“桃花妖一定用了什么跟您交换吧?那个人类的命。”
“哦哟?汝是谁?”阎魔大人很明显又产生了极大的兴趣。
“我是吸血姬。我想知道桃花妖拿什么和您交换了,我愿用我的换回她的。”
“大胆!”阎魔一拍桌子,我都吓一跳,吸血姬却无动于衷。“你们把生死当儿戏吗?!”
“这个换那个!那个换这个!”
“为了所谓的感情做出这等愚蠢之事!”
“桃花妖抵上了半生妖力!”
“我要你用命换,你换吗?!”
“换。”依然是冷淡的话语,连声音都没有抖一下。
“……”阎魔愣住了,随即又冷笑道,“吾便成全你吧。”

吸血姬飞走了。
“青行灯。”
“在。”
“去看看。”

后来我告诉她,吸血姬死了,桃花妖变回了一颗桃树开始重新修行。
但我没有告诉她,吸血姬倒下的那天,桃花妖是怎样哭着叫她醒过来,是怎样用光自己的妖力也没能复活躺在自己怀里的小蝙蝠,是怎样在她闭上眼后才说出了那句我好像喜欢上你了。

阎魔是无情的,她不会懂这些,所以我也没有讲给她听过。免得我讲时自己掉了眼泪,还被笑话愚蠢。

评论(6)

热度(14)